霜之花

妖猫传观感——不过是一往情深

《妖猫传》大概是我今年所看过最棒的一部电影了,陈导真的拍的非常非常棒,无论是那瑰丽而又令人神往的大唐盛世的图景,还是那因人深思的故事 ,都是那么地令人感动。
   一个洒脱不羁的大诗人和一个寻求着无上密的僧人去探寻一段大唐最引人注目的爱情的故事,从一开始就吸引了我的眼球。
    都言杨玉环国色天香,是唐朝最美丽的女人,是中国四大美人之一,从前从未有过深刻的认识,但是直至今日看到了影片里的贵妃才真正明白了李太白诗中:“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 会向瑶台月下逢。”中所极言赞美的杨贵妃是有多么美丽。或许说美丽过于庸俗,只有惊艳了时光才能更好地形容这般的人。
    她渴望着爱,愿意回馈一切给予的善意,这样美好的人被所有的人爱着并不奇怪,她是大唐盛世的象征,是大唐最妍丽的一株牡丹。
    唐玄宗爱她,倭国的阿部爱她,无暇的丹龙爱她,骄傲而又深情的白龙爱她,可到了最后,玄宗为了王位放弃了她,阿部沉默着送她走上死路,丹龙选择了父亲欺瞒了一切的真相,只有当年那个无暇的白鹤少年白龙仍然爱着她,为她复仇,纵使他明白这份爱一生都不会得到回应,一切不过都是以往情深而不知其所止。或许就是这份不为贵妃所知的相思才令这份爱无比令人动容。
    我很感动于白龙所说的:【大唐盛世的消失,不是她的错。】
    确实啊,古来今往,有不少的人说过杨贵妃是祸国的祸水,认为正是因为她,大唐才走向了衰颓,殊不知盛极必衰,不过是历朝历代的规律罢了,一个人的存在是决定不了朝代的灭亡的,任何一个过程不过都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到底是大唐皇族内部的斗争,节度使过大的权利,玄宗的不以为然,后期的无所作为导致了一切的悲剧发生,杨玉环何其的无辜,她不过是在大唐最好的时候成为了大唐最强盛时的象征,衰落时又被无情抛弃了的可怜女子罢了。
   按照史实这样一个渴望着深情,爱着爱本身的她到最后竟也是被所谓最爱她的男人赐了一尺白绫,被孤零零地留在了清冷的马嵬驿下,这是何其的讽刺,到底玄宗更爱的还是他的江山他的命而已,我感动于在《妖猫传》哪怕最后玉环还是被白龙爱着的,至少她不在孤零零地被留下,至少她在死后还是得到了真正的深情,最终还是有人为她停留,为她做了一切他可以做出的努力。
    我很可惜我的语言实在太过贫乏了,我没有办法去写出白龙与贵妃间无比令人感动情谊,这个时候我只能无比地悔恨遗憾于自己文采的平凡。
   陈导非常地厉害,这部电影的主题真的是无比的丰富,不管是一往情深的爱,还是当年的白鹤少年,一个一念成魔,一个在悔恨中追寻着不会痛苦秘密的过程中成为了佛,最后都在执念中获得了救赎,还是寻找着使人容颜不老时间停滞的无上密的僧人空海最终悟道,还是那洒脱不羁的大诗人白乐天的浪漫奇遇以及一首使得贵妃以另一种形式继续活着的《长恨歌》都值得我去二刷三刷这部电影。

评论(4)

热度(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